Categories
歐洲

移民冷知識:歐洲各國移民政策最全解析

為什麼選擇歐洲?

2018-10-15  海外房產移民小助手 發表

1為什麼選擇歐洲?

我們來看一下歐洲與其他主要移民區域的區別。

北美洲一直是傳統的移民區域,其中包括美國和加拿大。

美國是一個傳統的移民國家,整個國家三億多人口,絕大部分是移民。今年美國的移民政策發生了很大變化,這跟川普緊縮性的移民政策有很大關係。

今年的二月份,美國的移民局宣佈了一個新的使命宣言,刪除了「美利堅合眾國作為一個移民國家」的表述,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信號。意味着在未來,致力於成為一個移民國家不再是美國政府的必然措施。

這也意味着北美的政策會發生一個很大的變化,接下來可能會削減50%左右的正常親屬移民,原來非常容易的難民和政治避難這樣的移民也有可能大幅削減。由於對高科技人才和一些高端人才的需求,北美在高端人才方面沒有削減計劃,但是審批會越來越難。

另外EB5投資移民的排期已經以十年計算了,等待的時間太長,也使得很多人望而生畏。還有工作簽證,每年申請人數二十多萬人,但配額只有五六萬左右,很難抽中。這些意味着移民美國的途徑越來越少,門檻越來越高,要求越來越嚴。

加拿大政府對移民一向持很open的態度,但加拿大的移民要求也非常高。目前有僱主移民,就是在加拿大找到適合你的僱主,資助你的工作和綠卡申請。還有創業投資類移民,都對個人的要求非常高。愛德華王子島、New Brunswick還有魁北克這幾個省有創業投資類移民,但都有名額限制,而且對個人和英語要求比較高,要求雅思5分或5.5分以上,有管理背景,有相關經驗。更重要的是,如果四年之內不能待滿一半以上時間的話,楓葉卡可能被取消,所以移民加拿大也是不容易的。

澳洲的移民也是幾經波折。原來很多中國人採用僱主擔保457簽證的方式,但因為在這個過程中做了很多虛假的僱傭,導致很多投訴,澳洲政府認為給移民市場帶來了不可控的因素,因此就嚴控移民政策,現在已經被「臨時技能短缺簽證」TSS取代,216種原來能夠通過僱主移民的職業種類被削減。

另外澳洲公民申請父母移民,父母不能再取得綠卡,只能拿到長期居留卡,而且沒有福利,還有英語測試,移民的配額也在削減。還有澳洲的188A的創業移民,審批的難度、審批時間的長度以及最後能夠獲得綠卡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投資創業移民也變難。另外用於富豪們投資的188c(可以投資五百萬澳幣的重大投資者簽證),因為洗錢等各種原因也保持爭議,據說會增加難度,包括對投資人英語的要求,背景的測試等。作為一個傳統的移民地區,澳洲移民難度也比原來加大了不少。

在亞洲,中國人大量移民到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以及日本等地區,但是移民政策也在收緊。香港2015年關停了1000萬的投資移民,優才計劃的審核門檻也越來越高。新加坡的移民政策一向比較寬鬆,但是近一兩年來,移民政策也有收緊的趨勢,對在新加坡留學的留學生停發PR邀請函就是一個信號。

日本的移民比較單一,主要是創業投資者移民,移民渠道很少。亞洲的經濟發展上,其他國家都比不上中國大陸。同時這些國家都比較小,競爭激烈,房價非常高,生活成本也非常高,所以在有更多其他渠道的情況下,這些亞洲國家恐怕是中國人考慮移民的第二梯隊。

因此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將目光投向了歐洲。

2重新認識歐洲

歐洲來自於希臘神話歐羅巴,是全球面積最小的洲,人口排名全球第三,僅次於亞洲和非洲,歐洲的經濟發達,生活水平很高,環境良好,人類發展指數較高,非常適合居住和工作。

傳統意義上的歐洲有44個國家和兩個地區(法羅群島、直布羅陀,),以及地理位置上屬於亞洲,但是在生活習慣、心理上以及人們的認知上認為屬於歐洲的塞浦路斯。歐洲有28個歐盟國家,26個申根國家。

我們來看一下歐盟成員國的一些數據。歐盟一共有28個國家,陸地面積大概有四百多萬平方公里,接近中國的一半,人口有5億左右,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歐盟是世界上最主要的經濟實體和政治實體結合的區域一體化組織。

2017年歐盟的經濟總量是17.31萬億美元,位列世界第二,中國是12萬億美元左右,美國是19萬億美元左右。歐盟28個國家人均GDP是3.39萬美元,美國是6萬美元,中國是0.99萬美元,歐盟的人均GDP是中國的3.6倍。在全球人均GDP排名前十的國家當中,歐盟就佔了6個,其中包括盧森堡、瑞士、愛爾蘭這些國家。

德國、法國、英國是歐盟三個最大的國家,他們的經濟總量佔到歐盟經濟的一半。歐元區GDP的增速是2.5%左右,超過了美國,通脹率也控制在1.2%-1.3%。

歐盟是國際政治舞台上的主角之一,擁有世界上第二大的貨幣歐元,每個月對外支付6億歐元的援助,在全球範圍內有很大的影響。歐盟在聯合國安理會理事國當中擁有2個席位,G8當中在一半的席位,G20當中有5席,同時也是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國際貿易組織等國際機構的成員。

歐洲是整個西方文明的發源地之一,具有兩千多年的歷史,而且歐洲的法制也比較完善,社會福利制度良好,科技也很發達,社會開放,很多國家都適合去工作和生活。

我們看一下歐洲從2010年到2018年主要國家的GDP的增長。歐元區2010年GDP同比增長2.1%,除了2012年稍微有一個低谷,是負增長之外,一直保持在1.3-2.5%之間的增速,預計在2018年的增長達到1.8%。最近我看到的新聞是歐洲一季度的GDP增長在2.5%左右,比預計的會更好。

在歐洲最主要的幾個國家當中,德國的增長率一直是比較好的。從1.2%左右,一直到4.1%,最低谷的時候大概在0.5%左右,基本上沒有負增長的狀況。意大利在近年也保持1%以上的增長。

大家可以看一下歐洲整個經濟復甦的狀況,歐元區大部分國家的赤字都在大量縮小。同時歐元區經濟復甦最良好幾個國家是馬耳他,愛爾蘭還有愛沙尼亞,其他的一些國家都能看到不同程度的的增長。

3歐洲主要移民國家一覽

歐洲主要移民國家有四個區域,分別是西歐、中歐、北歐和南歐,移民東歐的需求相對較小。

接下來,我會重點講各個國家的移民政策。

1)第一站:英國

英國是受關注度最高但難度也最高的國家之一。作為普通的中產階級,移民英國有哪些渠道?一個是英國的20萬英鎊企業家移民,指的是作為一個創業者,在英國投資20萬磅,就可以登陸英國,先以工作簽證的形式登陸英國,然後在幾年之內滿足移民局對於企業的一些條件之後,就可以申請英國的永居。

關鍵點在於,你必須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創業者,對英國的環境、自己要做的事情很了解,做良好的商業計劃,同時有良好的英語能力。但是現在對於企業家移民的簽證審查非常嚴格,對真實性的審查需要經過面試,接受非常專業的詢問。現在企業家移民的拒簽率已經高達50%以上。

除了企業家移民還有僱主移民,就是需要在英國有當地人擔保你一個工作,以工作簽證的形式申請,這需要真實的僱主。另外,僱主移民對個人的職業背景、學歷、相關的工作經驗有很高的要求,不是每個人都能達到的。

還有一個途徑是投資移民,需要投資200萬英鎊購買英國的國債或企業債,我們一般推薦買國債,雖然國債的利率很低,但是至少安全可以保本。我查了一下最新的英國十年期債券的收益率,大概是1.29%的年化收益。可以算一下,如果你想移民英國,你投資200萬英鎊到國債,每年的收益是1.29%,而英國的通脹率是3%(過去六年最高水平)。

也就是說,買英國的國債是跑不過通脹的,相當於每年都在虧錢。如果把投資英國的200萬英鎊投到基金理財或其他國家的房產上的話,每年按投資收益率6%-8%來計算,5年大概可以獲得800萬人民幣。而用在英國國債上,5年獲得一個英國的綠卡,所以英國綠卡的代價是非常高的。

有些人等不了五年,那麼還有一個快速通道,可以投資500萬英鎊,3年內獲得英國的永居權,或投資1000萬英鎊,兩年獲得永居權,這樣成本就更高了。投資500萬英鎊,獲得英國綠卡的成本是1200萬人民幣,投資1000萬英鎊的成本是1600萬人民幣。

英國今年一季度200多張投資移民簽證中,中國人的比例佔了30%左右。有很多人通過這種方式進行洗錢,已經引起了英國各界的爭議,所以有新的政策表示,有可能今年年底左右,英國的重大投資移民的政策會被取消。

2)其他西歐國家

法國移民的政策也是很難的,主要看個人的條件。法國一直對高技能的專業人才敞開大門,如果你有一技之長,尤其在藝術方面有所造詣的話,移民法國並不難。同時法國也很歡迎創業移民,這跟英國的20萬英鎊創業移民是一樣的,對個人的要求非常高,就算很幸運地通過了,能否在法國創業成功,達到移民局的要求,還是未知數。

西歐所有的國家都有僱主移民,只要你符合移民局規定的一些職業條件,同時有該國的僱主願意擔保你,也願意給你提供僱主簽證,僱主移民在很多歐洲國家基本上是可行的。

愛爾蘭移民在西歐當中相對比較容易,有一個投資100萬歐元到愛爾蘭政府許可的項目上,或投資到移民債券中,5年後收回。這個沒有語言和工作經驗背景的要求,只要能證明資金的合法來源以及無犯罪記錄,同時有200萬歐元左右的資產證明就可以進行投資。但是成本也不低,100萬歐元用於指定項目有可能有風險,有的人會去買移民債券,而這個債券是0利率的,相當於用300多萬人民幣辦理一個愛爾蘭的移民身份。

荷蘭移民可以申購9萬美元荷蘭王國庫拉索基建儲備金,即可獲得庫拉索居留卡,五年之後可以申請入籍,但必須通過荷蘭語的考試。荷蘭庫拉索的門檻相對比較低一些,但是獲得庫拉索的居留卡,並不可以居住和生活在荷蘭的本土,庫拉索是一個島,雖然很漂亮,但是在茫茫的加勒比海中,真正去生活的人很少。所以也要考慮,如果你緊急的想進入到歐洲生活,這個跳板對你來說就沒有意義了。

現在我們看一下中歐。中歐最受關注的是德國。德國除了僱主移民之外,有一個德國藍卡的項目,是一種歐盟藍卡,也是對高精尖的科技人才發放的一種工作許可卡。這個門檻也非常高,而且這種藍卡是一種居留許可,並不是通常意義上理解的綠卡。要求在德國待滿5年,並且在當地交60個月以上的稅收才可以轉永居。所以德國移民只針對一些專業的技術人才和高精尖的管理人才,移民也是非常的困難。

另外一個曾經在中國大陸非常火爆的中歐國家就是匈牙利。匈牙利在2017年3月份關停了匈牙利的特別國債的永居權,當時買30萬歐元的國債就可以獲得匈牙利的綠卡。這個項目在去年年初的時候非常火爆,然後匈牙利政府緊急關閉了。

瑞典、芬蘭這兩個北歐國家,除了僱主移民之外,還有一種自雇移民,就是要到這兩個國家創業,沒有具體的金額要求,但有一系列的對個人背景及商業計劃書的評估,門檻也非常高,同時要求有很強的經營能力和良好的英語水平。

南歐主要的政策就是買房移民,只要買房產就可以移民,要求非常簡單,辦理也很快捷,大概3-6個月。葡萄牙要久一點,可能11個月左右。同時不但你自己辦理,也能把配偶以及父母,還有未成年的孩子一併辦理。因為投資的是房產,只要選擇得當,就有很高的投資價值,既投資又移民。

塞浦路斯是最早提出投資移民的,在2012年8月23日,塞浦路斯的相關法案規定,只要在塞浦路斯投資30萬歐元的房產,就可以一次性的獲得永久綠卡,無需續簽,要求每兩年登陸一次。

隨後,葡萄牙出台了黃金居留卡的法案,只要投資50萬歐元購買葡萄牙的房產、商鋪就可以獲得葡萄牙的黃金居留卡。它是以一年簽證加兩年再加兩年續簽的方式,就可以在葡萄牙合法的居住、生活以及工作,主申請人可以攜帶父母配偶,房產也可以出租。最大的問題是,這種「1+2+2」的黃金居留卡是一種居留權,而不是一種一次性的綠卡,可能會受到一些政策的影響。

2013年9月,西班牙推出了西班牙的居留卡計劃,只要投資50萬歐元以上的房產及商鋪就可以在西班牙合法的居住和工作。最開始也是採用葡萄牙「1+2+2」的居留年限,後來為了方便投資人,變成了兩年的居留卡,再續五年續五年這樣的居留卡類型,同時規定五年內住滿四年零兩個月,每年住滿一百八十三天就可以申請西班牙的綠卡。

還有一個就是2015年8月25日出台國債投資政策的馬耳他。投資25萬歐元的馬耳他國債,持有5年後保底償還,就可以獲得馬耳他的居留權,是一種一次性的綠卡業務,無需續簽。

關於西班牙和葡萄牙的一些對比大家可以自己看一下圖片。

4通往歐洲發達國家的快捷通道:塞浦路斯護照項目

我認為含金量比較高的是塞浦路斯的護照項目。在塞浦路斯購置200萬歐元的房產,或者一部分房產一部分債權的形式購置200萬歐元的房產,150萬可以用於出售,50萬可以自住,就可以直接獲得塞浦路斯的護照。

塞浦路斯是一個歐盟國家,獲得塞浦路斯的護照就等同於獲得了整個歐盟國家的通行證。因為根據歐盟的相關協議規定,持有歐盟國家任何單一國家的護照就可以在歐盟國家內自由行走流通,可以生活和工作在歐盟的任何一個國家。

同時根據歐盟的相關協議,使用歐盟任何一個成員國的護照,在當地國家居住和生活事項等同於當地國家同等的福利待遇。除了沒有選舉權之外,其他當地國家綠卡的待遇都是有的,包括工作的權利,福利的權利以及子女教育的權利。所以塞浦路斯的護照是含金量非常高的通往歐洲發達國家的快捷通道。

5性價比最高的歐洲永居項目:希臘投資房產

希臘是所有南歐國家中投資移民性價比最高的。大家可以看一下數據。西班牙和葡萄牙需要50萬歐元,塞浦路斯需要30萬歐元,馬耳他也需要25萬的國債以及指定的大約三四十萬歐元的房產,希臘只要25萬歐元。

另外一個特點是希臘的房價相比要便宜的多,希臘在雅典市中心可以包租的房價平均價格在2000-3500歐左右,也就是每平方米1.5萬到2萬多人民幣,這在中國的一些二線城市都很難買得到的。因為希臘的房價還處於一個非常低的位置,所以具備很強的投資屬性。

希臘的移民政策比其他國家更寬鬆,還表現在希臘投資移民可以帶夫妻雙方父母。而且只需要五年登陸一次,它的綠卡是一次性卡,不需要續卡。唯一的條件是不賣掉房產,同時不可以在希臘工作,但允許在希臘經商僱用人員。

希臘的移民政策寬鬆到不需要體檢、面試,沒有語言、商業背景要求,同時也不需要解釋資金來源,不需要犯罪記錄證明。速度非常快,房產過戶後一到兩個月就可以獲批。

希臘既是歐盟國,也是申根國。擁有希臘的綠卡身份可以自由出入到申根國家而不需要簽證,可以在申根國家居住三個月以上。

希臘是一個被重度誤讀的國家。希臘的確遭遇了歐債危機,國家信用評級嚴重下降,甚至面臨一個破產的狀況。最主要的原因是希臘政府大包大攬,給予了整個社會以及老百姓很多福利,導致自身的債務不能緩解。很多不了解的人認為希臘很窮,事實上它的GDP排名跟葡萄牙是接近的,比西班牙稍差一點,在整個歐盟國家的中游左右,大概在12名,所以並不是一個很糟糕的國家。

希臘是一個高福利國家,我們看一下上面的圖片。希臘的醫療保障體系在全球排名第14名,醫療保費非常低,每年僅需繳納220歐元就可以得到免費的醫療,從基礎的醫療到癌症全部的治療都是免費。在中國,醫患的比例1:2000,希臘是1:200,為歐盟國家的最高水平。人均壽命也超過聯合國的標準,達到了80歲。

另外一個高福利體現在教育方面。希臘從幼兒園到大學,公立學校全部免費,而且公立學校質量也不差,全部實行希臘語和英語雙語教育,同時還增加西班牙語和其他的語言。

希臘的私立學校體系也非常不錯,好一點的私立學校小學大概6000歐元到1萬多歐元,高中大概1萬多歐元,費用僅為美國和歐洲其他國家的一半,中國的三分之一,中國好的私立學校要3-4萬歐元左右。而且這些私立國際學校,採用了英式和美式的教育,直通英國和美國的一些名校,到希臘讀這種國際學校非常划算。

希臘有非常完善的社會福利體系及救助體系。希臘的經濟在過去十年實現了一個真正的增長,而且房產處於一個增加的位置。很重要的一點是,希臘的物價算是全歐洲最低,生活成本相當低。

我們看一下,從2007年美國經濟危機開始,到2017年過去十年間希臘GDP的增長狀況。2007年還是一個正向的增長(圖片的第五列是希臘實際的GDP,第三列是希臘名義上的GDP),也就是說,在2007年經濟危機還沒有爆發的時候,希臘實際GDP增長在3.3%左右,2008年就跌入到一個低谷,在-0.3%。

最糟糕的是2011年歐債危機大爆發的時候,經濟壞到了-9.1%,一直到2017年,GDP增長率達到了1.4%。這兩天我看到希臘第一季度的經濟增長率好於預期,達到了2.5%,所以希臘的經濟是快速向好的狀態。

那麼希臘的房子有沒有價值?我們看一下這張希臘房子價值的曲線圖,可以看到希臘房子最高值是在2000年,到2012年跌到了低谷,從2012年一路上漲,在2017年漲到了水平線,現在離最高值還有很大距離。也就是說,現在希臘是屬於經濟向好,房價還沒有真正爆發的階段。

希臘作為歐洲的起點,亞洲的終點,具備很重要的戰略位置。大家可以看看上圖的數據,這都來自於媒體。希臘的官方數據顯示,希臘在2010年經濟低谷的時候吸收到2490萬歐元左右的海外投資,而到了2017年,海外投資已經達到40億歐元,比2016年增加了42%。

很多中國企業在希臘投資。中國和希臘也簽署了三年行動計劃,中國將幫助希臘推動鐵路、港口、機場、網絡、電力、能源以及發電廠等各個方面的基礎設施的建設。同時,從今年的3月份起,北京雅典的直航從每周2次增加到每周3次。中國跟希臘的投資關係越來越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