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台灣

到台灣投資移民創業可以做什麼生意 ?(1)

在臺灣,馬英九當政期間,與大陸緊張關係緩和,為吸納大陸資金,先後推出“小三通”﹅“大三通”,同期把一些原來不容許或限制僑資(含港資﹅澳資),陸資和外資投資的行業逐步開放給他們,但也採取了一些歧視性的政策區分僑資,陸資和外資。

圖1  臺灣有關針對外來投資者國籍的投資者政策區分

在臺灣,馬英九當政期間,與大陸緊張關係緩和,為吸納大陸資金,先後推出“小三通”﹅“大三通”,同期把一些原來不容許或限制僑資(含港資﹅澳資),陸資和外資投資的行業逐步開放給他們,但也採取了一些歧視性的政策區分僑資,陸資和外資。最明顯的是設立兩個表列︰《陸資投資正面表列-容許陸資投資業別項目》(簡稱《正面表列》) 和《僑外投資負面表列-禁止及限制僑外人投資業別項目》(簡稱《負面表列》)。

1陸資指大陸投資人,可以是法人或自然人。
2業別即行業類別。


《正面表列》vs《負面表列》

圖2 台灣投資和經營的行業正面表列和負面表列

為什麼要設立兩個表列呢? 儘管政策上的開放,但對陸資投資臺灣的禁止和限制仍然非常多,與其被陸資問到︰“我們有什麼不可以投資?”,要拿出一條長長的禁止清單,而白忙半天,倒不如坦白告訴人家︰“你們可以投資什麼”。

事實上,開放給陸資投資的行業和項目只得廖廖幾個!至於港澳居民和外國人在台灣可以投資和經營的行業種類就多得多,只要不是明列在《僑外投資負面表列-禁止及限制僑外人投資業別項目》(簡稱《負面表列》)上的都可以經營。實際上,有部分禁止及限制僑外人投資業別的項目,對僑資(含港資﹅澳資) 還是網開一面,歡迎投資的!

禁止僑外人投資業別

《負面表列》可以分為“禁止僑外人投資業別”和“限制僑外人投資業別”兩大類。

圖3 負面表列中禁止僑外人投資的業別

“禁止僑外人投資業別”,主要是涉及對國家安全、公共秩序、善良風俗或國民健康有不利影響之事業,例子如圖3中涉及國防的化工和機械製造業﹅公交﹅郵政﹅無線電視及無線廣播業和特殊娛樂業等。

其中,特殊娛樂業是指從事歌廳、舞場及有侍者陪伴之夜總會、舞廳、酒家等經營之行業。有部份行業屬於外國人不能經營,但華僑不禁止經營的,在圖3以綠色標示︰例如,陸上運輸,包括公共汽車客運業(即市區汽車客運、公路汽車,計程車客運)及其他汽車客運業,如遊覽車客運業等。由於港澳居民屬於華僑類別,故可以經營這類業務。

限制僑外人投資業別

圖4 負面表中的限制僑外人投資業別

至於明列在“限制僑外人投資業別”,需取得事業主管機關之許可或同意才可經營,一般在給予許可前,作出(1)股權比例限制,或經(2)專案審核。與禁止清單一樣,外國人受限制,但華僑不受限制的投資,合共4類在圖4以綠色標示︰林業﹅水上運輸﹅航空運輸和輔助運輸等。其中,水上運輸包含海洋﹅內河及湖泊,而輔助運輸則包括航空站地勤、空廚業者、航空站經營管理等項目。

結語

筆者粗略估計,把不禁止或不受限制的華僑投資業務也計算在內,至少有二百多種經營項目可供選擇,也可以頂讓現成的生意。下期我們將會談到如何選擇投資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