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台灣

居留VS定居

對香港人來說,往往搞不清居留和定居,兩者混為一談。

對香港人來說,往往搞不清居留和定居,兩者混為一談。在台灣,居留和定居是兩回事,有嚴格法律定義。以下由小編替你解說:

每當我抵臺後,辦理入境手續便會發現入境櫃檯分兩邊,一邊是旅客,另一是國民,通常旅客那邊大排長龍,國民通道那邊人數廖廖可數。居留人士不是國民,為何可享有與國民相近的便利,包括使用自動檢查通關呢? 小編用下圖給你解說:

停留
上圖中,以旅客的身份申請在台灣逗留不超過6個月的台灣簽證稱為「停留」,我們港人在網上申請單次或多次入台證的性質是「停留」。


居留
外國人以投資﹅專業人士﹅升學﹅工作或家庭團聚等理由,申請居留台灣超過6個月稱為「居留」。 目前發給外國人的居留證有三種︰外僑居留證﹅港澳居民居留證和大陸地區人民依親居留證 。


永久居留
已取得居留證的外國人在符合條件下,可以“升呢”,在台灣申請無限期居住,稱為「永久居留」。目前發給外國人的永久居留證有三種︰外僑永久居留證 (梅花卡)﹅港澳居民居留入出境證﹅大陸地區人民長期居留證。


「定居」
「定居」亦即於入籍,只要符合定居的條件,便可申請入籍台灣,過程稱為「歸化」,獲批者成為中華民國國民,當然享有各種國民福利,亦要承擔各種義務。